專業打call
兼職寫文

【all灵】运筹帷幄(一)

主茂灵,微all灵
 中国古代背景架空
 有点年操
ooc

已经入秋了,一到傍晚这京城的街上就清冷下来,人们也不愿像平时那样嚼那些轶闻的舌根。夕阳的余晖洒在地上的落叶上,芹泽像往常一样提着扫帚打开门。他喜欢在这时候把宅子的门敞开扫落叶,离了那些聒噪的人们,京城的傍晚让人想要溶在夕阳的金黄色里。只是如果今儿天气再暖一点,肯定会有人来这所宅子的门口指指点点,炫耀自己得到的小道消息——户部尚书兼内阁大学士灵幻新隆当着一朝廷文武百官的面顶撞当今天子一事。想到这里芹泽不禁皱眉叹气,身为臣子顶撞圣上已可谓是大不敬,用语还极其不留情面,没有被当即入狱实属皇上怜惜这个不可多得的人才。灵幻竟也不让步,当堂拂袖而去。在芹泽心里灵幻先生一向是慎言明理懂进退之人,今天这……芹泽又叹了口气。

"总叹气会老的快哦。"芹泽正挂念着的人若无其事地慢慢踱步到他身后道。

"先生…"芹泽停下手中的动作转头看灵幻,眼中的担心和困惑显然易见。

"芹泽"灵幻凝视敞开的大门,门外是繁华的京城街景,夕阳的余晖把他束起的金发染成了橙红色"平日里再言听计从,有些东西还是不能让的。我拿着国家的俸禄,这些银两都是从百姓那里征收来的,不能做负了他们的事…当今圣上不见得有多昏庸,但那些老臣像蛀虫一样正在侵蚀整个朝廷。皇上有心想改,却又过于小心多虑。如果我们这些臣子还不能坚持一下,受苦的又会是天下百姓。"

负手而立的金发男子站得笔挺,黑眸中纯净得无悲无喜,似只承载着天下苍生。芹泽再叹了口气,虽然还是觉得放心不下,但这样才是灵幻先生不是吗——他愿意追随的那位大人。

"芹泽受教了。"

他扯起嘴角,继续低下头扫落叶。灵幻纤长的手指搭上他的手,面色稍冷。"不用扫了,过不久那走狗就要来了吧。"

芹泽愣了片刻便反应过来这"走狗"是指谁,他停下手中的动作担心地望向灵幻。灵幻没有再说话,只是笔直的站在那,目光坚定阔远。

"就随我在这里等他吧,让他的人往宅子里多踏一步我都无法忍受。"

握紧扫帚的手指节发白,夕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下,灵幻被笼在了黑暗里,宅子外面是灯火通明的京城,红墙绿瓦石道蜿蜒,琉璃灯婉转的灯光下掩了多少丑恶和苦痛。

"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灵幻叹出古老的诗句,纷乱的马蹄声趾高气扬的闯进铺着落叶的庭院。

那宦官嚣张至极,竟不下马,嚣张跋扈的态度让人作呕。灵幻也不下跪,笔挺的站着。宦官居高临下地看了灵幻一眼,眼神里的不屑宛如在看一个落魄的乞丐。芹泽从小习武,何曾受过这种羞辱,更何况被这么对待的人还是自己仰慕至极的灵幻先生。竟生生捏断了扫帚的柄,灵幻目光严厉的扫过去,"芹泽,不得无理。"

"可是先生…"

"你回屋去。"灵幻的语气一反往常的冷硬。

芹泽放下扫帚拂袖而去,王德在马背上看了这一出小插曲的全过程。皇帝早就有提拔这个少年的意思了,本没看出独特之处。竟是能徒手捏断扫帚,这气力和天赋确实值得留意。而且可以看出来为人木讷,或许可以不那么提防这个人,只是不敢留为己用可惜了。王德正寻思着,却被灵幻冷冷地打断了。

"王大人,光顾寒舍有什么事吗?想必不是来骑马观光的吧。"

王德不说话,抖开诏书开始念。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朝廷上两个权利的巅峰,灵幻代表的是朝堂中的新兴势力,几乎所有支持改革的臣子都站在他一边,王德是前朝宦官,老臣势力的代表,一上一下对峙着。

灵幻目光凝在京城的夜景中,视王德为无物。王德垂眼念诏书,皇帝给灵幻的处罚是发派去给驻守边疆的将军当军师。
 但两人的脑内都打着一番算盘,对于王德来说,算是拔除了改革派的根,离了灵幻新隆,改革派怕是掀不起风波。

灵幻则是思索起守边将军——影山茂夫,皇帝的嫡子,虽是从小木讷不被朝堂权臣看好,但他手中却握有足以敌国的兵权,这件事可谓一段佳话。此人的母亲原来是妇孺皆知的女将军,辅佐当今圣上收服造反的边疆地带,当时还是太子的影山皇帝便娶了她为妃。二人可谓伉俪情深,女将军为皇上产下一对双胞胎后便卧床不起,后宫里唯一的女子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就这么去了。皇帝亲手把可以调遣百万将士的兵符挂在长子脖子上,可见对她用情至深。这一件事在朝堂是无法被触动的,皇帝同意选秀已经是一种妥协。但是至今他都没立太子,明眼人都能看出他还挂念着自己被打发去守边的嫡子。只是影山茂夫在中央的势力少之又少,以现在的情况贸然立太子被推翻也轻而易举。把灵幻打发到这个地方的目的也明晰了,果然当今圣上不是能被简单摆布的人,虽然我远离了中央但不代表我的势力不在了。更何况本来中央这个骨头就不好啃,从地方下手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灵幻扬了扬嘴角,待王德念完心情颇好地拱了拱手:"辛苦王大人传话了,以后不能在朝廷上和王大人打照面了,还多多保重,来日方长啊。"

王德闻言抬了抬眼皮,他也是老狐狸了,怎么会不知道皇帝打的什么算盘。朝堂上的人可以慢慢清理,灵幻新隆不在皇帝身边还想操控全局简直是妄想。毕竟还是太年轻,再聪明也少个经验,以后的事就由不得你了。宦官得意起来,倒是好心情的接起话来"尚书大人此言差矣,逝者如斯夫,这时间过得可快了。尚书大人这一去不知几许,才应该保重身体。"

就差说我一定会想你了,灵幻新隆在心里大大地翻了个白眼。两人的话都各有所指,火药味明显,但用辞亲密得反胃。

"那我就告辞了。"王德笑得见牙不见眼,牵马离去。

"不送。"灵幻同样皮笑肉不笑。

看到灵幻进屋,芹泽忙迎出来:"先生!"

"不妨事。"灵幻笑笑,"芹泽,刚刚委屈你了,我也不是有意这样冲你说话。如果能让王德对你稍微放松警惕我们就达到目的了。"

"先生,那你呢?刚刚的诏书…"

"嗯…去给嫡皇子当军师也不算差。"灵幻揉着下巴道。

"嫡皇子,可是那个驻守边关的将军?!"看着灵幻点了点头,担心溢满了瞳孔"先生…"

灵幻笑笑,把手放在比自己高许多的大个子头上,"对我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还有…芹泽"他抬头认真地看向黑发青年,第一次把这些东西交付给他,离开自己扛起重任,"你要留在这里,成为我在京城的眼线。"

"什么?!"芹泽捉住灵幻的手臂,"先生!此行路途遥远,很可能会有不测,何况难保王德他不会在路上对你下手!朝廷里不还有那些个大臣吗?!"满心的焦急和担忧使得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没控制力道。

"嘶…芹泽,松手,听我说。"感觉到手臂传来的阵阵疼痛灵幻倒吸一口凉气,"我去辅佐影山茂夫可是皇帝打的算盘,必定会保我安全到达,这王德想动我还真不容易。朝堂里站我这边的人确实有个一些,但关键时刻能起的作用少之又少,我最放心的只有你,我需要你帮我。"

芹泽怔怔得松了手,卸了气般垂眼道:"太狡猾了先生…"话说到这一步上他又怎么能继续固执己见。

"那我们就说说接下来的棋应该怎么走吧。"金发男人好像笑了笑,眼底却一片冰凉。

灵幻出发已经是在秋末了,带走了京城最后一片金黄的落叶,灵幻府邸的一切也随着这个男人的离开封沉了。芹泽不再回去,皇上赐给他的府邸比之前与灵幻住的小院大了许多,应是不合规矩的,朝廷上却鲜少有异议。谁都知道此人曾是灵幻的门客,但他明面上从善如流,对两派都不甚亲近,而王德对此也甚为满意。

是了,说起来芹泽还是王德提拔起来的。了解到皇上的意图,他倒是顺水推舟做了个芹泽不得不领的人情。上任的那天正是灵幻离开京城那日,皇帝给他派的护卫当真不少,传闻车队可谓浩浩荡荡。竟是连道别都…

"老爷,老爷"童子奶声奶气地唤他,"墨研好了。"

"多谢,你下去吧。"即便已经是王德都不敢轻易碰的人了,他还是改不了灵幻教他的一套礼数。芹泽揉揉太阳穴,闭上眼好似还能看到温柔的尚书大人。

「近来愈发挂念先生,虽不过半月。不知先生是否安好,京城开始落霜了,还请先生多穿点衣裳,保重身体。」

习武之人带着剑茧的手小心地下笔,内心的思念和柔情随着墨迹在纸上晕染开。

另一边

"啊,下雪了。"茂夫掀开营帐,被外面一片白茫茫占了眼:"也不知军师什么时候能到,雪积的那么厚,再过几日怕是不好走。"

旁边的将士听到自家将军又挂念起那从京城来的军师,笑道:"这不过十数日,快马加鞭地赶来也不下十日。闻这军师先前是内阁大学士还是户部尚书,养尊处优的,还坐的马车,走一会歇一会,估摸着次岁入春能到就不错了。"

茂夫也不搭话,盯着军营发起呆来。听闻这军师能言善道,长于出谋划策,上任不久,便不断被提拔。感觉和自己完全不是一类人呢…想到这里黑发将军的眼眸黯了又黯,当年自己不善言语,在父皇皇位还没坐稳时惹了一票老臣。自己就算了,却是拖累了聪颖的弟弟,本想打出功绩还有回京城的可能,这里的战况也陷入了僵局。

若是军师的到来能打破现状就好了…黑发少年仰头看落雪的天空,雪花飘进纯净的黑色眸子里,少年稍闭了会眼。

这样的生活早就厌倦的不得了。

TBC

感谢观看啊啊啊啊
 我个文废的话痨,唧唧歪歪这么多字才勉强把茂夫拖出来了

评论(6)
热度(48)

©  | Powered by LOFTER